教育教学

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建设课程评审指标体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2浏览次数:229

一、优质课程评审指标体系说明
1.优质课程是指具有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示范性课程。优质课程建设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特色,针对性强,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
2.本指标以鼓励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创新,促进教学现代化为指导思想,着重考虑了:①教学内容与体系方面的基础性与先进性的关系;②教学方法上,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为目的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协调应用的关系,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本指标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靠性与可比性。评审方案分为综合评审与特色评审两部分,分别用百分制记分。总分为综合评审得分折算70%与特色评审得分折算30%后之和。
4.综合评审得分计算:M=∑KiMi,,其中Ki为评分等级系数,A、B、C、D、E的系数分别为1.0、0.8、0.6、0.4、0.2,Mi是各二级指标的分值。
5.带*号的指标为核心指标,优质课程各核心指标得分均应在C以上(不含C)。
 
二、优质课程评审指标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分值
(Mi
评价等级(Ki
A
1.0
B
0.8
C
0.6
D
0.4
E
0.2
20分
*1-1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
学术水平、教学水平与教师风范
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好,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
8分
1-2教学队伍结构及整体素质
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人员配置与中青年教师培养
教学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并根据课程需要配备辅导教师;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科学合理,并取得实际效果。
4分
1-3教师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教师教研活动、教改成果和教学成果
教学思想活跃,教学改革有创意;教研活动推动了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受过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和教学表彰;发表了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
8分
 
22分
*2-1课程
内容
课程内容设计
认真执行国家颁布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或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课程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关系处理得当;本课程与相关课程内容关系处理得当。
10分
2-2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
教学内容安排
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课内课外结合;教书育人效果明显。
6分
2-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
设计出的各类实践活动能很好地满足培养优秀学生的要求;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已有显著成效。
6分
 
 
 
20分
*3-1教材及相关资料
教材建设与选用
使用国家规定的教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指定了有效的文献资料;实践教学基地能满足教学的需要。
8分
3-2实践教学条件
实践教学环境的先进性与开放性
实践教学环境和设备能够满足教学要求;能够进行开放式教学,且效果明显。
6分
3-3网络教学环境
网络资源建设、网络教学硬件环境和软件资源
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具备良好运行机制的硬件环境;选编、制作了系列软件资源。能满足本课程的教学需要。
6分
教学
方法
手段
 
18分
*4-1
教学方法
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教学效果和考试方法改革
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考试考核方法能全面评价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综合素质。
10分
4-2
教学手段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恰当、充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8分
教学效果
 
20分
*5-1
同行评价
校内外专家评价和声誉
证明材料真实可靠,评价优秀;有良好声誉(根据申报表3-4和4-2中所列材料)。
6分
*5-2
学生评教
学生评价意见
学生评价材料真实可靠,评价结果优良(根据申报表3-4中所列材料)。
6分
5-3录像资料评审
课堂实录
仪态端庄、声音清晰、富有教学激情 ;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程度高,师生互动效果明显。
8分
课程
特色
专家依据申报表4-1中所报特色打分
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