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思政部教学督导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2浏览次数:260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特制定本制度。
  1、每学期由部领导集体研究确定3名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办事公道,原则性强的教师组成教学督导组,负责对本部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听课、评课。
  2、教学督导组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听课。每学期对全体任课教师(含兼职)至少进行一次以上的集体听课,对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教师要多次反复听课,并及时向部领导汇报。
  3、教学督导组听课重点检查以下项目:
  (1)教师教态。要求教师教态亲切、自然,仪表端庄大方,服装整齐干净。
  (2)教学环节。要求教学准备充分,导入、讲授、归纳总结、布置作业各环节安排科学合理、时间得当。
  (3)教学组织。学生出勤率好,不迟到、不早退;课堂秩序良好,学生学习状态良好,管理得当,敢于要求,善于管理。
  (4)教师纪律。要求任课教师提前10分钟进教室做好教学准备,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无随意调停课。上课期间不得接听、拨打电话。
  (5)教学内容
    ①讲授内容中无违背宪法、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
    ②教学内容熟练,能脱稿讲授,知识准确无误。
    ③讲授语言简练、准确、生动、音量得当,速度适中。
  ④教学重点突出,有理论深度,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⑤教学基本遵循教学计划规定的进度、计划,前后不超过3学时。
  ⑥注意教学的时效性,能适时地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国内外最新时事、学科最新动态等最新信息融入课堂教学中。
  (6)教学方法
  ①教学方法灵活,富于启发性。
  ②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生动、贴切,不生拉硬扯。
  ③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思维活跃,课堂氛围好。
④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有效运用声、像、图、文等各种手段开展教学。
4、教学督导组每次集中听课后,都要进行公开评课,对教学效果进行认真的评价分析,做到肯定成绩,找准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帮助任课教师改进教学。
  5、教学督导组每学期至少组织召开一至二次学生座谈会,进行一次较大范围(300人以上)的问卷调查,认真听取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师德、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教学督导组要在听课结束后对任课教师按教学效果打分,作为年终考核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7、教学督导组在学期听课结束后,要写出督导工作总结,提出整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