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青春答卷

发布者:郭德厚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882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9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约开课。我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提前部署,通过在班级群发布开课预告,认真组织了全体师生及时收看这堂思政大课。

此次“思政大课”上,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在收看这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并围绕课程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收获。

通过这堂课黄婉秋同学充分认识到,我们应该坚决改变生态破坏性的发展方式,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张丽娟同学从课堂中明白了众志成城的伟大,明白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明白了家国情怀的动人,更明白了党和政府的精明与优秀;梁海茵同学感慨道,青年一代应该勇于担当使命,艰苦奋斗,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本次思政大课充分发挥了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真正把思政课育人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引导广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精神,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更应该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肩负起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引领时代的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才华。

  

图文:郑杰 陈佩怡 

审核:刘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