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我们的节日·清明”线上祭奠活动

发布者:郭德厚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350

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祭奠英雄,追思英烈。44日上午,学校通过“今日惠院”微信公众号、易班和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线上祭奠活动,我院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祭奠的方式缅怀先烈,向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上的英雄们致敬、为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在线上祭奠活动中,全体师生依次参加了5项纪念活动:一是观看抗疫牺牲群英谱、回顾了抗击新冠肺炎牺牲的英雄身影,二是诵读2012届曹杰校友的《清明祭抗疫英灵文》、讴歌了抗疫英雄的丰功伟绩。三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同志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在这场长达五十多天的抗击疫情中,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对抗这场艰难、且复杂的战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和中国模式。同时,对我校在疫情期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最后他希望在这次清明纪念活动,我们要为在这场抗击疫情战争中逝去的所有生命祭悼,感恩和铭记住那些逆行者和守夜者,期待全体师生在疫情灾难中学会更加成熟、更加理性,实现人性的升华。四是集体默哀三分钟,最后的环节是向英烈献花、送挽联、致悼文。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书写留言表示,通过网上祭扫,既传递了文明祭祀的理念,用科学文明的方式追思逝者。同时,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英雄的敬畏之心、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1.路霞老师:

清明时节,泪雨倾盆,

故人西辞,文亮远游。

荆楚儿女,感天动地,

白衣天使,火雷逆行,

终归南山,横扫乌云。

华夏万众,胸有奇志,

扶危济困,以德报怨,

待到晨鸣,樱花烂漫,

把酒向天,遥寄哀思!


2.曾鹰老师:

致敬抗疫英烈:

庚子之春 逆行而上/

不为名利 只为苍生/

像一盏灯 照亮别人 燃尽自己/

如一扇窗 开启美好  生生不息/

你身虽远 却已永生


3.洪小兵老师:

任何一次历史性的灾难都是以历史性的进步作为注脚,愿逝者安息,生者负重前行!


4.叶芳秀同学:

悼念逝者,致敬英雄

四月,春苏,凛冬褪去。我们开始迎接春暖花开,但有人却永远留在了这个寒冬。我不知道你们具体是谁,但我知道你们是与死神争分夺秒,抢治病人的白衣天使,你们是逆火而行,矢志坚守的灭火英雄,你们是维护安全稳定一线,基层防疫的人民战士。是你们用生命唤醒希望,用生命守护人间安宁,化作夜空中点点繁星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生活在岁月静好的年代里,吾辈定当奋起,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使命,不辜负英雄们的负重前行。为留在寒冬的逝者默哀,向带来春天的英雄致敬!


5.刘滢同学:

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恩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牺牲的烈士英雄;哀悼在此次疫情中逝世的同胞;铭记这场苦难和这场战疫中的英雄。我相信对逝者最好的纪念,不仅是记得他们,而是把他们作为前行的力量,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和发展来告慰他们。希望经历这场灾难后的我们能够更加奋进,更加坚毅,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6.徐莞明同学:

在疫情灾难面前,也最容易看到人类内心深处的光芒,哪些骨头在风中挺立成了傲岸?哪些天使逆行走向了疫情最前线?哪些普通人的善良让我们热泪盈眶?这些无畏无惧,这些不屈不挠,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支撑这个民族历经沧桑,饱受磨难,依然屹立不倒的那根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鸣笛响起的这一刻,让我们一起,致敬我们的英雄,哀悼我们的英雄!

  

  图:叶芳秀 李钰  

  审核:刘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