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彭永宏、罗川山率队调研我院并与学院党政班子和教师代表座谈

发布者:郭德厚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343

4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川山,率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一行到我院调研工作,就如何推动学院的建设发展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座谈调研。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和院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座谈会议。

座谈会由罗川山同志主持。会上,林清明院长简单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建设发展情况,并汇报了马院在新学期面对疫情特殊时期,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积极组织广大教师迅速开展网络教学、线上授课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马院师生积极参加惠州市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专题微课比赛活动的情况。同时,他还结合如何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马院现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国远就疫情防控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及疫情期间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其他与会领导和老师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和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对“如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回应。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川山指,在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下,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效果初步显现,学院的执行力强,全体教师的个人发展与马院的整体发展高度融合。对今后如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他要求:一是树立“政治家办马院”的导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的摆明治学办学立场,要突出价值导向,要善于站在政治制高点看问题;二是树立“第一学院”品牌意识,提高标识度,要协助兄弟院系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形成学校整体“大思政”格局;三是抢高地,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引领力,思政课的号召力、感染力,主动引领建设市思政课精品库、青马工程班;四是拓展平台,扩大影响,积极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大中专学校合作共建,搭建优质思政课资源共享平台。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发表了总结讲话。彭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第一任务。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第一学院”、把思政课建成“第一课程”这是党中央的指示要求。为此他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完善学习型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定要带头不断学习理论、新知识。二是在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政专业要率先推进导师制,努力使思政专业学生成为视野宽、格局高的学生群体。三是要探索和把握好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切入口,善于发挥好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四是各部门要在软硬件建设上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配套支持。五是要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研究,扎根融入基础教育。六是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心理问题。七是做好学院建设的年度规划,要多措并举、长远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最受欢迎思政课教师”评选制度,选拔和表彰一批对学生影响深刻、反响良好的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刘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