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惠州学院2020年上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者:肖文政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1264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0年上辑)>的通知》精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高校线上教育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20]2号)文件精神及学校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有效利用全国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和案例,全面系统、及时跟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开展好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教学方式

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为主

线上学习以智能手机登录“优学院”学习APP为主要形式,学生须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形势与政策”相关专题学习,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和考试。学生按照学习计划登陆平台完成所有学习任务和课程考试后,平台将自动记录其学习轨迹及考试成绩,任课教师负责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管理,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和评价。
注:个人登陆“优学院”学习APP的账号、密码与2019年下学期一致


二、教学内容及对象

1、教学专题
专题一:增强必胜信心 发挥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专题二:正确认识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公益课
专题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之路(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题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线上学习资源
   (1)优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课程教学资源(《形势与政策(全国版)》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2)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
   (3)“防疫抗疫”专题网课:在抗击重大疫情成熟和成长----与大学生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4)
惠州学院“携手战疫情系列报道

https://news.hzu.edu.cn/xxyw/list.htm

5)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列微课视频

3、线下学习活动

  (1)战“疫”课堂小活动之一:致敬最美战“疫”人----录制“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音、视频
  (2)战“疫”课堂小活动之二:战“疫”中的感动----最感动的一句话(或一个瞬间、一个画面、一个小故事等)小组分享会

  (3)战“疫”课堂小活动之三:疫情防控的智慧应答----新冠肺炎知识科普宣传海报设计大赛

注:学生在完成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建团队,以小组为单位任选一活动参加,并按照课程组要求完成活动或提交作品。
  4
、教学对象:

2016级、2017级、2018级、2019级所有专业学生


三、考核方法

1、考核方式

每学期课程学习结束后,学生根据课程组统一安排自行在“优学院”APP登录,进入相关考核页面进行考试。完成后系统给出的成绩即为期末成绩。

   2、期末考试要求:

 (1)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智能手机登录,完成考试,提交即可;
 (2)考试期间学生应独立、自主地按照提示完成网上考试,禁止互相抄袭,禁止舞弊。系统判定舞弊者本次成绩以零分论处。

3、成绩计算、成绩登录

1)学生完成本学期学习考试后任课教师负责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考试完成情况进行成绩登录或成绩保存。

2每个学期每个学生统计保存一次成绩2018级、2019级所有专业学生的八个学期所有成绩的平均值为本门课程最终成绩;2016级取两个学期(2019年下学期、2020年上学期)成绩平均值、2017级取四个学期(2019年下学期、2020年上学期、2020年下学期、2021年上学期、)成绩平均值为本课程最终成绩。


四、教学要求

1、参与教学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团队负责人负责所有教学管理工作。

2、教学团队需在开课前完成所有的教学文件准备及审批工作。

3、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或网络课程管理均应严格要求、组织、督促所任课班级学生参加课程学习和测试。

4、任课教师于学期学习结束后,负责以班为单位统计、登录学生成绩,并收集、整理好相关资料提交教研室存档。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2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