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内部学术交流活动:“火花”四溢

发布者:郭德厚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303

20201119日晚上,我院于旭日楼228举办了“求真论坛”第六、七期内部学术交流活动。本次讲坛由许小委博士主持,余进江博士、曾鹰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庄子哲学与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聆听和讨论。

 

 

会上,余进江博士首先做了题为“技艺与性命——庄子的逍遥与焦虑”的报告。他从庄子的几则寓言入手,通过分析庄子对技艺的描写,讨论庄子的性命哲学,并从性命哲学的角度对庄子达到逍遥的途径及其中的矛盾进行了讨论。在报告的结尾,余进江博士提出了庄子的焦虑问题,引发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回应,老师们对道家思想能否缓解社会焦虑,尤其是新冠疫情下的现实焦虑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接着,曾鹰教授作了“从‘乡愁’到‘乡兴’——‘乡村振兴’内在理路的报告。在报告中曾教授运用诸多鲜活典型的案例,揭示了当今我国传统乡村处境堪忧的状况,由此引出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农村及如何推进我国乡村发展演进的主题。报告既具有深厚的学理性、丰厚的知识性,也蕴含着浓浓的乡土情怀。

两场报告中,听众同样也是主角。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提了许多尖锐的问题,主讲者均给出了必要的和有效的回应,真正实现了求真论坛“切磋琢磨,砥砺共进”的宗旨。在场师生一致表示,通过参与本次活动,确实深受启发收获丰巨。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活跃内部学术交流的氛围,专门设立了“求真”论坛学术交流平台,平台以师生内部学术交流与对话为主,并适当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参与。学术交流的目的是使科学信息、思想、观点得到有效地对话沟通和融洽。不仅对师生起到良好的激励、启迪作用,更是为年轻学者提供了一个不断展示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受到了学院教师的广泛青睐和一致好评。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