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求真论坛”第23期】华南师范大学生刘石成副教授作题为“教师专业成长之道:教研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肖文政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268

  2021年5月1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刘石成副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求真论坛”2021年第2期(总第23期)做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进行,主题为《教师专业成长之道:教研论文写作》。我院党总支书记刘国远、院长林清明及马院全体教师共同出席。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许小委主持。

  首先,许小委副院长代表我院全体教师对刘石成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林清明院长强调了本次讲座主题的重要性,有利于我校落实“十四五”核心工作,对于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认证学校师范类专业具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林清明院长明确指出现阶段我院缺乏教研教改经验,整体教学业绩存在难关等问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讲座找准差距,吸取经验。

  刘石成副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与自身感悟,分别从教研论文写作的“标题、论点、内容、结构、素材、格式”六大方面分享了教研论文写作及发表的经验和体会。其中,他重点讲解了论文写作中标题选取的策略与途径,表示应坚守“学科性、价值性、前沿性、实践性、可行性”五大原则。他认为好论文的标准应该有建构理论体系和科学的方法体系、具有独特的视角颠覆思维和基于问题意识的选题、要正确使用学术语言达到学术规范。

  最后,许小委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刘石成副教授的分享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广度。本次专题讲座的顺利召开,能有效深化我院教学学术成果,帮助更多的教师将教学研究发现凝练成教研论文,提升学院教师开展教学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研究水平,从而为服务一流专业建设作出贡献。


  文:黄伊倩

  图:谢昊恩

  审核: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