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求真论坛”第24期】湘潭大学二级教授曾天雄作题为“做好高质量的社科研究 ,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肖文政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220

  为加强学术交流合作,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社会科学研究质量效益,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10月13日下午,我院特邀湘潭大学二级教授曾天雄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做好高质量的社科研究,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林清明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讲座从学科建设、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著作的写作、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的申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的新要求等五个方面展开。曾天雄教授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发展的、渐进性的过程。加强学科建设,需心无旁骛、坚持不懈的凝练学科方向;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在培养优秀本科生的同时推进申硕工作的展开;需进行相关科学研究、完善学科管理制度,坚持党对学科管理的领导。其次,就关于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著作的写作、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的申报的“三高”方面,曾天雄教授提出科研项目的申报需长期积累学科精神,在建构项目框架后反复打磨、精益求精;需关注党的制度落地,确保“尾部政治性”,坚持思想严格性;各项目、论文著作的选题方面需立足时代前沿,政治性要强,关注重大战略,强化问题意识,注重理论创新,并与学术积累和规范写作相结合。最后,曾天雄教授强调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的新要求,争取做到“思政课不局限于课堂,要运用到社会生活中,与现实相结合”,做到“思政课教学内容跟上时代”,做到“教育引导学生关注世界形势及其发展变化,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

  本次专题讲座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紧扣现实,干货满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全院教师对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明确的思路。



  文:陈敏华

  图:杨晶

  审核:许小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