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求真论坛”第29期】我院张静老师作《“非认知主义”在处理伦理语言之“意义”难题上的进路》学术讲座

发布者:肖文政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27

为弘扬学术文化,增进学术交流,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旭日楼228举办了第29期“求真论坛”内部学术交流活动。张静老师为全院教职工作《“非认知主义”在处理伦理语言之“意义”难题上的进路》专题讲座,本次讲坛由学院副院长许小委主持。

张静从元伦理的核心问题谈起,以摩尔非自然主义的“开放问题论证”为切入点,阐述了元伦理领域关于伦理词项的意义以及伦理判断与自然事实之间的关系问题,指出“元伦理走向了一种科学的反思性探索,它开始研究伦理判断的性质本身而不只是内容”,对元伦理学的“认知主义与非认知主义”之争展开详实论述。

基于道德语言之“意义”的难题,张静老师围绕“情感主义——规约主义——投射主义——规范表达主义”这一主线,对当代非认知主义在道德判断的真伪和有效性上争论的理论进程及其意义作了系统阐述,并着重论述了“规范表达主义”在解决非认知主义所面临的道德论证有效性问题上的温和道德实在论,将道德判断还原为对道德情感的合理性判断。

本次专题讲座重点突出,紧扣现实,具有鲜明的问题性和思想性,为师生们进一步认识非认知主义提供了思路,与会老师们就非认知主义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文:曾漫欣

图:叶柔希

审核: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