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召开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肖文政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356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召开“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陈梦圆主持会议。

会上,支部副书记黄兰兰同志围绕“以调查研究赋能业务工作实效性提升”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支部宣传委员王旭同志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党员就上述学习内容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黄兰兰从深刻理解调查研究的意义、调查研究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以调查研究赋能高校思政课时效性提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调查研究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方法。新时代深入调查研究,要把握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等基本要求。她强调,调查研究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特别是在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问题上,我们更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突出解决思政课教学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王旭深入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深入阐释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对于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这对于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上,支部成员分别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特别是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内涵的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性以及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专业品牌优势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陈梦圆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在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议还为支部相关党员同志庆祝政治生日,以及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文: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

审核: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