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求真论坛”第34期】惠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系列学术讲座:“如何给党报党刊写理论文章”

发布者:肖文政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47

10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论坛”第34期暨惠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系列学术讲座于旭日科技大楼A座302鹏华会议室举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受邀作“如何给党报党刊写理论文章”专题辅导。惠州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我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和部分思政专业学子参加了讲座。

丁晋清副院长结合自身三十年来给《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撰写发表理论文章的心路历程和写作经验,分享了十条心得体会。

一是站位要高。要从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情怀要深。要发自内心真切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真心爱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实践与理论的对比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三是毅力要强。理论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滚石上坡的恒心,常学常写、常写常新,不半途而废,渐至“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境界。四是积累要厚。要勤看勤读勤记,即从大处着手,亦从细处着眼,博闻强记,把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材料刻在心中,夯实理论之基,筑牢思想之墙。五是特色要明。要深刻认识“研究与宣传并重”的内在属性,深刻把握学究味与通俗性的辩证统一,在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的同时,精准对接各类报刊的不同刊性和客观要求,提升投刊的可能性。六是时机要对。党报党刊作为党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政治宣传阵地,必然遵守和阐述党的纲领和策略原则,依据党的精神进行编辑工作,其刊发内容必定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要养成日日看新闻的良好习惯,积极关注国家时政,提高政治敏锐度,把握宣传良机,主动投稿。七是视野要广。要全力掌握最新研究动态,努力站在思想宣传研究前沿,想人之所未想,写人之所未写,发人之所未发。八是打磨要精。撰写理论文章要重视严审细核;总标题要凝练大气,二级标题要对仗工整;语言要通达顺畅,逻辑要严密清晰;结构可求凤头、猪肚、豹尾。九是说理要透。要准确把握文章主旨,结合严谨系统的阐论框架将道理讲明、学理说透,切实提升文章思想“含金量”,切忌“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十是用功要久。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扛得住打击,强健体魄,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容丰富、蕴含深刻,使参会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党报党刊理论文章撰写规范的认识,更加明确了理论文章的内在要求和书写技巧,为与会师生积极参与党报党刊理论文章撰写发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与帮助。

 

 

文:张佳豪

图:傅圣微 黄汇文

审核:许小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