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一届特色创新班开班仪式暨第十一届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肖文政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77

10月20日晚上,我院在旭日楼219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特色创新班开班仪式暨第十一届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经验分享会。学院院长赖平、党总支副书记杨倩,思政系主任陈梦圆,思政教师蔡江红、黄兰兰,辅导员肖文政,与思政专业学生代表及特色创新班全体学员一同参加了仪式。开班仪式由黄兰兰老师主持。

赖平院长要求学员们增强纪律意识,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切实抓住特色创新班提供的一切学习机会,努力提高师范技能水平。她结合现实案例勉励大家向优秀朋辈看齐、向身边榜样靠拢,积极参与师范技能竞赛,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杨梅琳作为特色创新班学员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入选马院特色创新班的激动之情,希望与学员们一道,勤奋学习、刻苦练习,扎实师范基本功,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

仪式结束后,陈梦圆老师主持开展第十一届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经验分享会。蓝淳、万美玲、朱肖敏三维同学在此次大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他们就参赛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蓝淳同学强调了自信心和平常心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五点心得体悟:一是要熟悉思政课程的书本,了解课本内容的基本内涵和内在关联;二是要重视时政新闻的阅览,善于捕捉时事热点;三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基于学生需求打造课堂;四是要学会“自圆其说”;五是要学会总结,及时反思,常常温习。

万美玲同学表示,参赛选题非常重要,选题要坚持个人兴趣性和知识把握性的统一,注意知识点数量的适中性;素材查找要坚持“由大到小”和“抓大放小”的原则,处理好针对性、多样性和直观性的内在关系;课堂呈现要坚持“内容为主,形式为辅”的要求,注重预设性和生成性的辩证联结,适时调节音量和语调。

朱肖敏同学联系备赛历程和比赛过程交流心得感悟,着重阐述了“坚持”的关键作用、“练习”的紧要意义和“重复”的重要作用。她指出“结果是附加值,更重要的是过程”,要放平心态,沉浸感受“沿途风景”。并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突破自我,实现蜕变。

陈梦圆老师结合三位同学的分享交流,从日常积累、课堂把握、知识掌握、细节处理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的总结。她勉励同学们要做“有心人”,积极准备,踊跃参与一切师范生相关技能竞赛,实现自我成长。

文:郑依琼

图:凌奕敏

审核:杨倩